close

  我最喜歡的就是自己一個人窩在星巴克(注一)內,點一杯咖啡,配上一本小說,我就可以在那待上一整天。

  這天一如往常一般的,我手上抱著一本九把刀(注二)的小說,排著隊,準備向平常一樣點上一杯少冰拿鐵(注三)。


  只是今天,似乎有一個地方跟往常不一樣。過了七分鐘,終於輪到我……

  我並沒有抬頭,就看著在桌上的價目表,很順的準備開口,話還未說出口,我就聽到一個男生的聲音說道:「兩杯拿鐵,一杯少冰,一杯正常。」接著,我看到一隻手從我身後伸過來遞上了錢。

  我錯愕的轉過頭,有些不滿的對他說道:「先生,我先來的耶……」

  只見他笑著,一點也不在乎似的回應:「我知道啊!少冰的那杯是妳的。」

  咦?為什麼他會知道我要喝拿鐵?然後會知道我要的是……少冰?

  過了一下,兩杯拿鐵送到我們倆的面前,他很順的就拿起盤子,然後將那兩杯拿鐵放上,接著就往樓上走……

  我只有呆愣在那的份。

  過了一下,他似乎發現我愣在原地,他停了一下腳步,隨後轉過身對我說:「妳不跟上嗎?」

  「喔……」我沒注意到,我竟然就這樣跟上他的腳步。

  上樓後,我原以為他會將拿鐵給我後,便分開坐,從此不相干,沒想到一切都是我想太多……

  他很順的走向我每次會坐的位子,接著在桌上放上咖啡,然後很大搖大擺的坐下。他望著站在那遲遲不坐下的我說:「不坐嗎?」

  我終於忍受不了,對他開口小吼著,「先生,你到底是怎樣?」

  「對不起……雨燕。」

  聽到從他口中說出我的名字,還有那句……對不起,我整個人僵在那,不對,我的記憶裡沒有這個人的身影在過,我思索,卻找不到……

  突然,感覺一陣劇烈疼痛感,以及作噁的感覺,很強烈……

  他似乎也感受到我的異常,他緊張的說:「雨燕?妳怎麼了?」

  我,退開……「走開--我、我根本就不認識你……」接著,我逃離了星巴克,逃離了那個男人。



  這天,我突然跑去找了我的主治醫生……

  一張年已過七十的臉突然逼近我,不過由於我早已習慣,所以沒被嚇到,只見他說:「雨燕啊……還沒到換藥的時間阿,怎麼突然跑來看我啦?啊,我知道了,妳想念我了吼?」

  我想要不是因為他已超過七十,我一定打爆他的頭。

  「才不是咧!我是要來問……今天早上啊,我去星巴克時……啊……」我趕緊闔上我的嘴,不過來不及了,那耳尖的老不死已經聽見了。

  「星巴克──?死小孩,我跟妳說了多少次,不准給我跑去喝咖啡!妳是嫌自己命太長啊?」老不死醫生還拉高音……

  「可是星巴克的咖啡很好喝嘛……」我嘟著嘴碎碎念。

  只見老不死醫生望了我一眼,「妳們還真像……」

  「誰?」

  「跟我女兒啊!」只見他眼一沉。

  「跟媽喔……」沒錯,這個老不死醫生正是我爺爺,至於我媽……她很早就走了,因為難產。

  多諷刺,我的誕生,剛好奪走了她的生命。



  「對啊,她也很愛喝咖啡,我開始懷疑是遺傳……」

  「你是醫生耶!想也知道,這不會遺傳吧!」我反駁他的話。

  只見他傻傻的笑著,我知道他又想起媽媽了……每次他想起媽媽,都是那張臉。

  「好啦!我要走了!對了,爺……我是生了什麼病阿?你都不跟我說,老叫我吃藥。」

  他思索了一下,然後一臉正經的說:「我想應該是老人癡呆吧!」才剛說完,接著就開始猛笑,「哈哈哈哈哈哈──」 

  「屁啦!你放心,你得老人癡呆的時候,我還不會得呢!哼!」我對他吐吐舌頭。
 
  「是、是、是!」他無奈的笑著。

  「對了,爺,老爸什麼時候回來啊?」我低頭問,我好久沒看到爸爸了。

  我沒注意到,在我提到老爸兩個字的時候,爺愣了一下,隨之,「快了吧,我也不知道耶。」他笑著。

  「喔,好吧!那我先回去了喔!」接著我轉身離開。




  在我轉身的那刻,爺的臉上撤下了笑容,反倒多了擔憂,只是我沒看到,我也不會看到……

  我離開後,爺翻開病人資料,也就是我的資料,右上角寫著──隱藏性嚴重憂鬱症(注四)、選擇性失憶(注五)。

  「不是我不說,是我每次說了,妳都忘記,而且育藤他早走了……」爺輕嘆了口氣,接著仰起頭望著窗外,「女兒,雨燕還是認為是她害妳走的……」

  育藤,也就是我的父親,媽媽的走,對他來說是一個無法接受的事實,我七歲那年,他在我面前自殺了……而且他只留下兩句話:「老婆,我來找妳了。」,以及「燕燕,對不起。」

  從那刻起,我發病。



  「唉,女兒啊……雨燕也是個怪可憐的孩子,『對不起』這三個字像是一個啟動碼一樣,只要一聽到……她就會發病……」爺望著資料,又嘆了口氣。  



  那天過後,我老是看到那個男人出沒在我身邊。

  這天,我真的受不了了,我停下腳步大喊,「你到底想幹麻啦?一直跟著我!你變態喔!」

  只見他奔到我身邊,不好意思的說:「沒、沒有啦!因為我怕妳會不高興……」

  「你一直跟著我,我才會不高興!」不想理他,我繼續走,他依舊跟著我,跟到了醫院去……



  我才剛踏進診療室,沒想到他竟然就這樣尾隨在後,最讓我吃驚的是爺竟然認識他?

  「唉呀,煒諾你怎麼也來啦?」老不死醫生就這樣拍拍那個男人的肩膀。

  男人笑了。

  「爺?為什麼你認識他?」我吃驚不已。

  只見爺愣了一下,「雨燕,妳認識他啊……他是妳的……」突然,爺停住不再說話。

  接著把我推了出去……

  喂、喂!有沒有搞錯啊?是我要看病耶!推我出去?真是的,我生氣的坐在外面的等候室,可是對於爺剛剛說的話……我真的一點印象也沒有……



  此時,在診療室內的兩人。

  「煒諾,你們到底發生什麼事了?」爺問。

  煒諾望著爺,無力的說:「那天……」



  一個月前,我與煒諾是對人人稱羨的夫妻,但是那一夜全部變質了……

  他媽媽對煒諾說:「煒諾啊,你們也結婚四年了吧?是不是該生個孩子啦?」

  「唉唷,媽……我知道啦……」

  「煒諾啊,媽想快點抱孫子。」煒諾她媽那句話一說,我愣了一下……孫子……生小孩……媽媽……?

  那晚,我們倆一如往常一樣,上床恩愛……突然他說他不想戴套子,我愣了一下,隨之說不行!

  「雨燕,妳今天也聽到媽說的了,她想抱孫子……」煒諾說。

  「我們說好,結婚但是不生小孩的!」我反駁。

  當夜,我們吵了起來……那晚,我們誰也沒睡……

  隔天,他先向我低頭,卻說了句,「雨燕,對不起……」對不起、對不起、對不起……突然腦袋閃過一絲聲音……

  「燕燕,對不起。」

  「不--」我衝出門……



  煒諾望著爺,「那天後……她就沒再回過家。」

  爺無奈的嘆了口氣,「不是跟你說過了,不可以說對不起嗎?」

  「我……」煒諾有話說不出。

  「難怪那天她會跟我提起育藤,她的記憶可能自動選擇忘記跟你有的一切過往吧……」

  「那怎麼辦?」煒諾緊張的說。

  「能怎麼辦?如果她不願意想起來,誰也沒輒!」

  「那……?」

  「等待吧……」爺苦笑。


  等待吧……等待放晴,或是更糟糕……

 
  日子一天天過,我沒有像他們所期望的想起來,但是我依舊每天過我自己想過的生活,偶爾跑去老不死醫生那看看他、聊聊天。

  還是每天跑去星巴克,只是遇到那個男生的頻率越來越多……

  聽他說,我們是夫妻,不過我卻一點印象也沒有。

  他拿了一堆的照片給我看,甚至是婚紗照、結婚照,雖然裡頭的確像是有結婚的樣子,但是我以「我一點記憶也沒有」為理由拒絕了搬去跟他住的請求。

  有些東西,是你越想想起來,越想不起來;當你不想想的時候,又一口氣全部湧上……

  那晚,我坐在床邊吃著蘋果,突然感到一絲異狀,一股壓迫感。
 
 一瞬間,所有東西湧上,我不由自主的哭,怎麼也停不下來……一直哭、一直哭、一直一直一直的哭。

  我想起來了,全部。

  與煒諾的恩愛、與煒諾的玩鬧、與煒諾的一切,以及爸爸的離開,還有爸爸為什麼會選擇離開這世間,因為……媽媽,因為我的誕生。

  「爸媽……」在哭聲中,夾雜了這兩的字,以及……「對不起……」

  隔天,煒諾來接我時,客廳找不到我、餐廳找不到、廚房找不到、臥室找不到、客房找不到,最後是在浴室裡找到我。

  如果,我不在。

  那就不會有一切的事情了,對吧?




  我靜躺在浴缸中,水被我的血染紅。

  我早已永遠的沉睡。

  而在餐桌上我留上了一張紙條--「煒諾,對不起。」

  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禁說,對不起完-  


注一、星巴克:Starbucks Coffee,1971年創立於美國西雅圖的派克市場。星巴克(Starbucks)是以赫曼.梅維爾在《白鯨記》一書著作中的大副之名 (Starbuck)而命名的。

注二、九把刀:知名網路小說作家

注三、拿鐵:Lait與Latte(義大利文)→都是指牛奶。像我們經常會聽到的Latte Coffee,就是所謂加了牛奶的咖啡,一般人則直接翻譯為「拿鐵咖啡」。至於法文的Cafe au lait就是咖啡加牛奶,一般人則稱為「咖啡歐蕾」、或是「歐蕾咖啡」。

注四、隱藏性嚴重憂鬱症:隱藏性憂鬱症(masked depression)的病人以身體主訴為主,心理精神症狀反倒不明顯,身體症狀種類繁多,很難以普通內外科疾病作出病理解釋,病人可能承受極大的社會心理壓力,不知道如何表達焦慮不安的情緒,不知不覺的呈現身體症狀,紓解內在的壓力。

注五、選擇性失憶:所有的記憶完整無缺,卻獨獨漏了重創發生的那一片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瓖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